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清代台灣史料選讀
SELECTIVE READINGS OF SOURCE MATERIAL IN QING'S TAIWAN 
開課學期
96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黃富三 
課號
Hist7118 
課程識別碼
123 M61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歷史研討室 
備註
修習過二年以上台灣史相關課程之大學部同學,可向老師申請修課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6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清代台灣史料選讀簡介
本課選擇清代有系統性的文書進行解讀,以培養學生理解與運用原始資料之力,主要讀物為十九世紀後半葉之台灣開山撫番與對外貿易史料。此類史料不少,包括「淡新檔案」、「故宮檔案」、「岸裡社文書」、「霧峰林家文書」,以及「海關報告」、「領事報告」等。
一、本課程將著重「林朝棟文書」:由於林朝棟是執行劉銘傳開山撫番政策的要角,亦是發展山地經濟尤其是樟腦業的主角,因而有極多相關文書留下。此批文書包含大量書函,大大彌補官方文獻之不足,極有益於山區經濟發展史的重建與林家歷史的充實。霧峰林家是臺灣重要家族,史料特別豐富,有(一)官方檔案:如清宮檔案、地方志書等,(二)林家文書:如官方來往文書、林家地契、信函、帳簿、日記、著作等。「林朝棟文書」為新發現而未曾解讀的文書,提供深入瞭解清季山區發展的資訊,可重建其歷史之缺環,並補強林家研究之不足。
二、「怡和洋行檔」:Jardine, Matheson & Co.乃清代香港最大洋行,與台灣對外貿易有密切的關係。該洋行留下不少商業文書,乃瞭解台灣貿易之重要史料,本課將選代表性文書解讀,以瞭解其內容與商業運作方式。
選讀者宜先閱讀本人所著《霧峰林家的興起──從渡海拓荒到封疆大吏(1729-1864)》、《霧峰林家的中挫(1864-1885)》,以及有關洋行之作品。
 

課程目標
同課程概述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